close
說真的,這部電影不如我想像中的好看。
但是因為寫期末報告的緣故,所以我還是寫了一些電影中與
青少年未婚懷孕的相關問題。


<<內容如下>>

Q1.本學期的課程內容結合,寫下<<鴻孕當頭>>的觀後感想。

劇中的主要內容,主要偏重於愛情,與為人母親的快樂與憂愁,反倒沒有強烈的否定青少年懷孕的具體描述。所以我認為還需要更多的實例蒐集,才能更實際的了解青少年懷孕問題。但電影裡還是有提到一些青少年,與男女差異的現象。
 
(一)我們真的在一起?
片中的男女主角並沒有真正的在一起,但卻發生關係。甚至到了懷孕,雙方都還不確定彼此是否為有男女朋友關係?因為曾有肉體關係,所以男主角認為他們曾「在一起」。但對女孩來說,她只認為自己欣賞他。儘管已有過親密關係,她仍不認為那已是愛的象徵。
(二)現在可以做了嗎?
兩人復合時,男主角幾乎只說了一句:「Can we make up?」對男生來說,愛的結合最直接的還是肉體上的行為吧。但女生卻要等到發現自己真正愛著對方,才能夠更勇敢、無所顧忌的獻出身心。
 
總之,我覺得片中的女主角是成熟可敬的。不過度慌張驚恐、勇於告知父母親懷孕事實、靠自己的力量找到收養寶寶的父母。最重要的是,她明白自己還沒有做好當母親的準備。相較之下,我覺得男主角真是又蠢又呆。只能說他真是天殺的幸運,而能夠遇上如此聰明獨立的女孩。
 
 
Q2.如果你是片中男女主角的老師,你要如何輔導青少年去面對未婚懷孕的狀況?請從男女主角和學校其他同學三方面做答。

對於一般的青少年來說,認清自己未來的路是最重要的。我想我會讓他們實地的走訪孤兒院,或是有親自照顧孩童的機會,以讓他們明白照顧孩子並不是兒戲、也不如想像中的美好。
 
此外,對於即將成為小爸爸、小媽媽的青少年來說,我會向他們詢問他們對自己生涯規劃的認知、孩子的養育問題、生活經濟等等的現實。可能的話,我希望學校能針對這些未婚小父母,開一些與婚姻、愛情、輔導,甚至是認清生活現實的課程。也許還可以增設某一單位,以負責處理未婚懷孕的相關事情(例如:生產諮詢、產假申請等等)
 
 
Q3.請就美國格魯斯特中學少女相約懷孕事件,試申論如果你是老師,要如何開導同學們有關未成年小媽媽的這樣被美化的故事?

我想我要她們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「觀察家中有孩子的父母、朋友同學的真實生活」當她們去認清到懷孕,並不單指把孩子生出來,還包含許多後續的問題。如果想體驗愛的感覺,為什麼不先去買隻狗養養看。一年兩年,甚至幾十年。請問,現在的妳,有獨立把它訓練的乖巧無比,且吃住不需憂愁的能力嗎?
 
當然,最重要的要告訴學生:「白雪公主的故事雖美麗,但由於影片的時間長度有限,它忽略了真實的生活,與未來現實的呈現。而那一部分,其實才是我們需要去學習面對的。小孩固然可愛,但教養的問題,是妳需要去煩惱的。當我們還不夠確定能否迎接他們時,妳卻突然一抓,把他們從天堂裡揪下來。撲通,跌了一身泥,卻也留了幾滴在妳的褲角邊上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8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